close

 

clip_image002

親愛的,還記得旅行開始之際,在哥多華的路上,你們曾說過:「我們這組一定是最開心的一組。」為了見證你們的開心,我拍下這張照片。陽光下,笑得燦爛的你們,似乎已經準備好最佳的心情與狀態來迎接未來九天的旅程。

 

我想,經歷這趟旅程,你們一定是開心的,我們一起越過高原,在大城小鎮街道穿梭。記得,在阿罕布拉宮阿卡乍堡上的強風中,你們靜靜等待著Eric速寫著遠方風景,在Teddy意外成為畫中人物後,你們熱烈地討論著如何真實呈現畫中的他,似乎已經忘了剛剛還大聲嚷嚷著「好餓好餓」。

 

clip_image004

 

那天,我們還在查理五世宮的圓形廣場看見飄雪,我們興奮地在拍照,衝下階梯想感受從天而降的雪花。那晚雪好大,我們迷失在通往旅館的小路之中,你們笑笑地打著傘跟著我找路,明明近在呎尺的旅館,卻怎麼也找不到門。慶幸有你們,讓我們回到了溫暖的旅館。

 

clip_image006

在旅途上,有吉他聲、歌聲(你們在馬拉加的阿卡乍堡唱國歌真令人難忘)、Teddy的Bbox、你們的笑聲(這個是最常聽到的,你們聚在一起總是笑點不斷)、還有遇到好玩的事情總不會忘了呼喊我的聲音(簡直是天籟…)。我們吃到了許多好吃的燉飯、Pizza、烤雞…你們記得在摩洛哥街中那間點滿蠟燭的餐廳嗎?我們擠在好小的圓桌,從點菜到出菜,整間餐廳充斥著我們的歡笑聲,我們從懷疑到驚艷,連薯條都超級好吃…這一趟旅行中充滿了意外的驚喜。我們在內爾哈等公車的時候,偷空在樹下野餐打牌,還為了吃中飯差點沒看到地中海…。還有,對你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認識了許多別組的好朋友。

 

還記得,旅程剛開始的前幾天,你們就討論著為什麼要分組?為什麼各組之間沒有互動? 你們說:「出來玩應該要跨越組別,認識更多的人。」所以,你們主動出擊,不論年紀,你們總是很熱情地找人攀談,用各種很High的方式結識許多大小朋友。最後,You make it happen!

 

clip_image008

不該說:「你們讓人驚艷。」,那代表我眼界太小,還試圖畫下某種框架來界定你們的好。我想說的是,謝謝你們願意讓我看見你們的美好。這一趟旅程,你們是最好的旅伴,彼此等待、陪伴、分享,你們給了我眼睛,讓我透過你們看見這個美麗的世界。

 

提到眼睛,就想到一個故事。有一本小說「偷書賊」,故事描寫二戰時一個被德國人收養的女孩,她所看到與感受到的世界。在那個許多人都擁護希特勒,不論是信仰或恐懼的時代,她並沒有成為高聲呼喊”希特勒萬歲”的人。因為她有個教她識字,跟她一起唸書的養父,縱使那書是偷來的;她有個很兇狠,但願意協助養父在地窖藏匿猶太人的養母;有個躲在她家地窖的猶太人麥斯,還有一個明明知道她家地窖的秘密,卻願意幫忙她保守秘密的好友。因為麥斯的鼓勵,她開始書寫,她在文字後面寫下:「致麥斯,他給了我雙眼。」

 

這個句子,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我認識你們之後,想對你們說的話。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用自己的知覺,感受理解這個世界。有時候,縱使我們竭盡所能,也有無法看到、無法聽到、無法想像的世界,於是,我們結識朋友,我們利用書籍、網路蒐集他人經驗,我們努力和這世界不同的面貌產生連結。

 

這些年,因為工作,我認識過鐵窗內的毒犯,理解他們的人生與選擇;因為生活,我認識了一個好可愛的小嬰兒,陪他的長大,從他的需求與成長中理解愛與陪伴的重要,理解什麼才叫做「讓他成為他自己」;因為愛智之旅,我認識了好多和你們一樣的孩子,每一次相聚,都讓我敬佩生命,以及在生活中努力茁壯、想要變得更好的你們。

 

試探這個世界需要很多勇氣,而你們總是勇敢跨出步伐,然後尋找界線,不論基於安全需求,或者基於友誼。因為碰撞,你們惺惺相惜,路途中總不乏你們邊打屁邊欣賞彼此的聲音,還有偶而穿插的道歉,光看著你們,就讓我旅途中充滿笑意。你們讓我看見友誼的直率與真誠,不虛情假義的溫柔,原來是這樣的展現。讓我更深切地體會到的--陪伴就能看見最屬於你們的樣子,也是最美的樣子。

 

clip_image010

 

經歷了這次旅程,你們一定也感受到,”開心”不代表沒有低潮。你們也一起經歷了某些時刻,有難受、有生氣、有委屈,經歷某些靜默,你們總是選擇坦承、理解、道歉,讓彼此更靠近,長出欣賞彼此的眼光。這十天,我們確實非常開心!”開心”是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是我們選擇面對事情的態度。能和你們五個這麼厲害的年輕人一起開心了十天,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

最後,想跟你們分享我回國後看的一部電影「一千次晚安」。因為剛從有回教色彩的西班牙回來,旅途中也跟你們聊了有關回教炸彈客的事情,所以,知道它的內容與炸彈攻擊有關,就鼓起勇氣借了片子(需要鼓起勇氣是因為要理解某些傷痛,無論哪一方的,都需要一些面對真實的氣力)。片子是描述一個總是深入戰區拍攝的戰地記者蕾貝卡,在進入阿富汗拍攝女子炸彈客而不幸被炸彈波及後,對於她自己以及她家庭產生衝擊的故事。

 

我很喜歡它裡頭的一些對話。

 

 

蕾貝卡的女兒因為要做關於非洲的報告,而看了她之前在非洲剛果拍的相片(其中有女孩被割雙唇、有男人被棄屍路上),女兒問蕾貝卡:「他們為何這麼做?」蕾貝卡說:「為了錢,採礦公司和跨國企業和非洲政府都有鉅額的暗盤交易,他們蹂躪這些國家的自然資源與健康,卻沒有半點錢進入這國家的口袋去改善基礎建設,而大多數醫院被燒毀,醫療資源被民兵竊取,更由於當地缺乏醫療資源,已造成五百萬人死亡。 從1998年就開始了,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何戰爭都無法超越的傷亡人數。」【很嚴肅的話題吧…不過這段對話翻轉了她女兒看待非洲的眼光,非洲,確實不只是舞蹈、音樂而已。】

 

在蕾貝卡經歷生死一瞬的爆炸,終於把女子炸彈客的照片傳給老闆後,卻因為美國五角大廈認為她的照片美化炸彈客而施壓報社,老闆因為壓力表示無法刊登時,蕾貝卡生氣地對她上司說:「你知道的,我總拍我所見。求你,刊登它」

 

有一晚,她女兒問蕾貝卡:「你是怎麼開始戰地攝影的?」她說:「因為憤世忌俗(anger)。我年輕的時候就很憤世忌俗,而攝影是拯救我的唯一出口,讓我得以用它抒發感情,讓我平靜以待。」女兒追問:「你現在還是嗎?」她回答:「還是啊!我學會與它共處,將它融入工作。當你面對世間這一切,恐怖人禍,永無止盡的苦難,我希望人們在喝咖啡看報紙時,可以看見感受並有所行動(see、feel、react),這是我所企盼的。」 

 

最後,她女兒在學校非洲研究發表會上分享時,說:「一開始我會覺得去那裡拍人家照片很怪,特別是他們的際遇如此哀傷,但後來我理解到,他們渴望被拍,且不論你拍多少張都還不夠,並且需要有人不停地接下去拍,而那個人正好是我的母親。」

 

 

因為女主角是戰地記者,而劇中所演的,也呼應著我們在旅途中談過的,對這個世界的詮釋權很多時後是掌握在英美這些強權者手上。什麼才是真實?為什麼人會去做自殺炸彈客?為什麼要這樣進行報復行動?不了解人真實的處境,或許沒有人能夠回答。如果,我們無法獲得完整的資訊,我們可能只會成為某個人或某個國家的魁儡,我們所做的解讀與判斷都只是那個個人或國家的意志,而不是我們自己的。

 

甚至,這個世界充滿了各種標籤,我們可能用某些具有負面評價的名詞或形容詞標籤出某個人或某個現象,這個詞可能就定義了一個人、簡化一個複雜的事件或一個連續性,還在進行中的現象變化。久而久之,當我們慣用了某個標籤,我們可能因此失去理解或看待這一個人或事件的機會與眼光。這個標籤在學校可能是「害群之馬」、「過動兒」、「壞孩子」,在社會上可能是「壞人」、「叛亂份子」,或者是「恐怖份子」。

 

標籤,雖然可能幫助我們簡化資訊,卻阻擋了我們真實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很可惜,不是嗎?

在旅途中,每個愛智老師講課時都會藉由西班牙與台灣的對照,或者一些國際事件,提醒你們一些事情。其實,說了這麼多,最擔心的是,看似自由的台灣,其實並不如想像中自由,「民主」也不只是我們手中有選票而已。因為我們的媒體環境、政治局勢,甚至是英美強權主導的世界情勢,都會讓我們有時候不一定能知悉事件的始末就選擇相信,並做成決定;而當這個決定影響我們的選票的時候,民主也成了被操縱的產物,不是嗎?

 

這段旅程,透過你們,我看到不一樣詮釋世界的方式,我想,我們也希望透過旅行,給予你們一些不同以往看待事物的觀點。每一雙眼睛,都像蕾貝卡手中的相機,都能拍出或傳遞出他所看見的,然而,只要如實地感知這世界就足以改變世界。所以,請你們用力地去看這個世界,傾聽這個世界,閱讀這個世界,然後,依著常識,或身而為人的勇氣,做出自己的判斷。如同「偷書賊」中女孩對她養父說的一句話:「我們只是在當一個人,這就是人會做的事」。

 

祝 我們都能成為自己,守護自己。

 

 

clip_image012

 

能夠和你們開心地旅行,成為夥伴,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宜昕

2015.3.1于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